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工作简介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审计程序  | 政策法规  | 审计信息  | 资料下载  |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 2022-11-03  

 

赴平北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

 


    传承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迎盛会;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开新篇。金秋十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盛会隆重召开,2022年10月14日,内控审计党支部赴北京延庆大庄科乡平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感受京郊绝美秋色,追忆平北红色革命精神。支部成员在沙塘沟村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观看了红色抗战影片;同时参观了位于霹破石村的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并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大庄科乡的沙塘沟村是平北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村子,当时的革命党人以“后七村”为基地(常驻沙塘沟村),发动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共产党员。因此,沙塘沟村被誉为“平北红色第一村”。战场的硝烟已然散去,昔日残破的小山村如今树木葱茏,屋舍俨然,只有村外青山上的消息树依然屹立不倒。走进纪念馆,去回顾党在那段苦难的岁月里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整个纪念馆分为七个单元,讲述了沙塘沟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如何从平北抗战的开辟,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日,与日伪政权的僵持岁月,以及党组织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并支援抗战发展生产,再到最后走向胜利的一个完整历程。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书写了一部辉煌的史诗,那些英雄的故事,将永远激荡在人们心间,那些英雄的名字,将与日月同辉。

 

   

    1940年,全民族抗战进入最艰苦阶段。根据“三位一体”战略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霹破石村建立起平北根据地第一个人民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以后七村为中心,开展艰苦卓绝的根据地建设和武装斗争,这里的人民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众多先烈血洒热土,在抗日战争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平北根据地的开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昌延联合县政府的旧院里,在庄严肃穆的党旗前,参加此次活动的7名党员再次重温了令人心潮澎湃、荡气回肠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抗战的硝烟已经远去,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启迪依然放射出夺目的光辉,这里的土地洒下了烈士的鲜血,这里的沟壑留下了革命者的足迹,每一道山岗都记载着壮怀悲烈的故事。在中国大地上,还有无数个像平北这样留下红色印迹的圣地,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我们才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通过这次活动,全体同志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平北建立发展的历史,回顾峥嵘的抗战岁月,缅怀先辈们的功业,感受和平幸福的来之不易。全体同志都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内控审计支部:徐宏文/文 贺怡静/图)

 

活动感想

 

清秋的十月,顺着公路北行,出了一个隧道便豁然开朗,奇峰耸立,怪石嶙峋,树木葱郁,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党的领导下,昔日的平北坚持抗战,赶走了豺狼虎豹的侵略者;迈入新时代,今日的延庆穿山修路,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走向新的辉煌。

 

 

我非常有幸作为参与审计工作的青年党员,能参加此次内控审计党支部活动,穿上一身戎装,重走当年平北县委革命先烈的道路。一幅幅先烈的感人画卷,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先烈故事,无时无刻不打动着我的心弦。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吃着忆苦思甜的饭菜,我们更应该明白,红色基因需要我们这一代党员去继承,飘扬党旗需要我们这一代党员去高扬,只有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内控审计支部:王小龙/文 贺怡静/图)


 
 
工程审计 58800212 gcsj@bnu.edu.cn   综合审计 58807098 cwsj@bnu.edu.cn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京师大厦100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审计处